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037 一個國中生的放學:安東街三十年的變與不變

畢業多年後,有時我們會回母校看看。但那段和同學一同走過的放學路,有試著重走過嗎?安東街對某些懷生國中學生來說,就曾經是那麼一條路。三十年過去,哪些街景變了?哪些還在?你的放學路又是哪一條?
 
懷生國中位於仁愛與忠孝東路間的巷子裡,一旁就是空總。事實上學校就是為了紀念空軍烈士陳懷生,殉職時才32歲。這地段在聯考的年代算是好學區,對住台北鄉下的南港孩子來說,這就是越區就讀了。學校面積不大,藉著天橋連通兩處校區。
 
我總搭著270上學、205回家。270站牌在仁愛路上,離學校很近,在八德路上的205站牌,卻要走上15分鐘,但重點是下課後有同學結伴。每天放學,我們從248巷跨過忠孝東路三段,沿著251巷往北走。那時,捷運尚屬科幻名詞,附近的SOGO百貨也還沒蓋。當時經過對這排大廈印象不深,但仔細看道路剖面,市中心中的巷弄裡很少兩邊都設有與車道同寬的人行道。
 
經過一條帶狀廣場綠地,靠近復興南路這棟圓弧狀的萬象大樓是棟老大廈了,住戶與店家不知起了多少興替。一位同學就住在綠地另一端的公寓裡。記得有次受邀參加生日派對,壽星拉著小提琴助興,這都是鄉下小孩的初體驗。
 
雜貨店還在。因為一旁有間小廟,所以也賣金紙。
 
過了鐵路平交道,接上安東街北段。鐵路已經地下化,平交道也早在台北消失。這裡變成市民大道,兩旁的住戶,從前是建物屁股對著火車鐵軌,現在不得不成為另一個正門,天天對著穿流車潮。而我仍記得柵欄放下等火車通過的空檔,和同學是懂非懂地討論「國家大事」。
安東街上這間咖啡店,以前當然是沒有的。牆上塗鴉作品的風格,在台北別處街頭也看得到。
安東街16巷通往懷生國小,路旁小小的橋墩,說明下面曾有條小溪或排水溝。
 
懷生國小對面的鐵路局宿舍。有三村五村,那一二四村在何處?
 
已忘了那時日日同行、住安東街的同學家確實位置了,是在這間老豆腐店之前還是之後?有時消失變化的並非空間,而是記憶。
 
巷子間的小平房。和安東街平行的這側(八德路二段300巷),新開了不少小店。
 
接近八德路口這區矮房全拆了,成為開發前的臨時性綠地。後面的大樓是後來才蓋的大潤發,這塊基地以前叫做中崙車站,那概是六年級以上的人才會知道的地方。
 
走出短短窄窄的安東街來到八德路上,街角如今處處可見的便利商店當時是不存在的,但附近老字號牛肉麵仍在。
 
若不是重走一回,就不會注意到麵店旁小門後有另一處鐵路局宿舍:鐵路一村。當時應該是個熱鬧的社區,現幾已人去樓空。
有的往前奔跑,有的停在原地。後者讓重返的路上,有了對照的座標。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