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047 環型社區,天橋生活:萬華華江整宅

蔡明亮的電影「天橋不見了」是一則寓(預)言,在那之後,臺北的天橋也真的越來越少了。除非,你來到萬華環河南路和和平西路交口這個圓環,華江整宅。一個接著一個的空中走廊,讓人產生誤以為,那個消失好久的中華商場,還用另一種形式活在某處老台北的角落裡。
華江整宅繞著環河南路和和平西路交口的圓環而建,成為一個環型社區。而兩條主要道路車流頻繁,為了維繫居民日常動線,用天橋串聯是很自然的決定。因此,這裡的天橋不容易被拆。天橋與住戶走道串連,就像從前的中華商場一樣。
 
整建住宅容納的城鄉移民,三教九流,需要各類型的精神寄託,這使得社區神壇宮廟密集。
 
先沿著圓環繞上一圈,會看到這個高聳設施,那是什麼?
 
其實是一個水塔,下面還有小型汙水處理設施及綠地,這在當時是很先進的設計。至今看來,仍像一個小飛碟降落在外觀亦是環狀的大型飛碟社區中。
 
環型社區的內部平面巷道。照片左下角的一對年輕男女,有很高的機率是去轉角的巷口吃早餐。但這個社區特別的,還是在於空中巷道。
超乎一般規格的挑高樓梯間,拉寬拉長了牆面,空間體驗是城市其它地區少有的。
 
天橋與無處不在的空中走廊,才是環型社區的主要移動路徑。社區內部的小天橋,兩側擺滿了盆栽。
 
面向主要幹道的走廊,這些細心照顧的綠意,宛如社區自造的行道樹。
 
對居民來說,空中走廊就是一般平面社區的巷道。
 
對空間不足的家庭來說,走廊也是客廳或廚房的延伸。
 
當然,也有清爽的走廊,像是沒有路霸的巷弄。
華江整宅是知名前輩建築師的作品,造型少見。一樓店鋪挑高,二樓全數由通透走廊相連,三樓看似封閉,其實開放空間藏在後巷。
 
社區建築群的側面,一樣看得到連通走廊。
 
二到三樓的樓梯光線偏暗,但很快就柳暗花明。

三樓有著別有洞天的空中後花園。就像臺北,在這個位置偏僻的地方有這麼一處獨特的環型社區。



帶你到現場的「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2 則留言:

  1. 前幾天經過,被這個社區嚇傻了,怎麼有這麼奇怪、奇特的社區,超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