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107南港中南街的昨日與明日

因為地緣發展型態的關係,南港不太是臺北市區步行的選擇,但中南街是個例外。窄窄的中南街算是南港的老街,滿是舊時韻味,又因為南港簇新的世貿館近在路口,讓它成為一條連結現代與過去的時光隧道。
小小的中南街,從北至南,卻橫跨了南港路、市民大道、忠孝東路與研究院路等南港的重要道路。這是南港路路口,對面就是世貿二館。
 
小街與大建築的對比。
 
中南街的北端是南港世貿(二館),一個新的南港。
 
往南,則駛向過往。
 
或舊時的拱廊。
 
或老窗花。
 
中南街與市民大道路口。市民大道即沿昔日鐵路地下化後所修築,換言之,這個路口就是以前火車來時會叮叮叮放下柵欄的平交道,事實上,它也是臺北全面鐵路地下化前最後一個平交道。
 
和其他地區老街相比,中南街顯然被忽略,但這裡有的小店已開始注意店面的設計。
 
就算是內裡數十年不變的古早文具書店,也在門口裝上新招牌。
 
這家米店除了賣米,也賣價格很親民的鳥飼料。
 
忠孝東路是中南街跨過的第三條主要道路。路口的胡椒餅店面總是人潮不絕。
 
越往南,越見傳統民居的堅持。
 
中南街結束於研究院路,它的句點就是這間南港望族闕家的祖厝德成居。旁邊有著主祀媽祖的富南宮,說明這裡早期離河岸不遠。啊,路口還有間粽子店~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