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029 單身老兵的單口相聲:和平東路三段555巷大我新村



有一種人,受時代動亂的牽連,少年從軍、離鄉來台,又因為和社會脫節,無法成家。這群有著相同命運的老兵被安排住進單身宿舍,度過幽幽晚年。和平東路三段的大我新村就是這類典型。

 
麟光捷運站出來即和平東路三段,往前走是片綠地,一旁463巷有家老字號燒餅店,對面的一小區蔓藤纏繞的二層樓房,似無人居住,但牆裡的狗兒叫的非常起勁。
 
這附近及往內延伸一帶原為臥龍街、軍功路,現在都改成和平東路了。「軍功」消失,好像是一種隱喻。463巷底轉進509巷,菜園後的三合院倒是沒有消失。
 
509巷續走接531巷。大我新村正門位於三段555巷,但從531後巷下幾個階梯也可抵達。社區由六棟三層集合樓房組成,樓下是曬衣場,樹下有著一排長椅。
 
老先生們當了一輩子兵,晚年仍在用這種公共浴室,過著集體生活。
 
村裡的理髮廳,擺著兩張老式皮座椅。
 
二樓近樓梯口的住戶,掛著返老還童的卡通門簾。
 
C:\Users\Blue\Desktop\上路吧\po文\大我新村\DSCN1361.JPG
靠近531巷側的小花圃菜園和工作小屋,老兵卸了甲,田自己造。
 
走出村子,在三段575巷有間修車廠,老闆或是夥計利用廢棄零件做了許多金屬風鈴,橫空掛滿街上。
 
C:\Users\Blue\Desktop\上路吧\po文\大我新村\DSCN1349.JPG
回到和平東路三段,對面山下的房子。這一帶平地少,住戶多緊鄰山坡。大我新村後面531巷的那排房子也是如此。
 
往前走,左側又看到一排長度較長的宿舍。從大門進入,才發現這區還設了榮總的簡易門診。那天在門口,兩位老兵各自對著友人,揮著手,大嗓門訴說當年戰事。感覺就像進行著一場孤獨的單口相聲。
 
或許還有聽眾,由外傭陪著,坐在輪椅隔著馬路觀看著,同時也溫習自己的故事。也或許,他只是在等一旁開往總院的專車,趁著空檔曬曬太陽。診所門口還有為這些榮民擺的臨時衣攤。
 
後巷上方,飄著一面快要看不見的國旗。同樣是國旗,但對老兵和年輕人的解讀可能不同,意義也不同了。
 
後巷另一側的矮房,不一樣的族群,同樣朝著終老緩步前行。

C:\Users\Blue\Desktop\上路吧\po文\大我新村\DSCN1380.JPG
往捷運站另一側走去,有低人工設施的富陽生態公園。族群興替,生老病死,都有其自然法則。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