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217 等待重見天日:北車以西臺鐵宿舍群


全國最喧鬧的交通節點旁,有著最寂靜的宿舍群,尚飄著一息黎民的集體記憶。

隨著忠孝橋引道拆除讓北門視野大開、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的整修,臺北車站以西這塊區域有了嶄新的面貌。
但再往西,在塔城街與西寧北路間,卻有一大塊異常安靜的區域,多數被圍牆/籬裹著,正是昔日的臺鐵宿舍群。
隔著鐵籬的鄭州路38巷,當年可是有名的牛肉麵街。
等待變身中?
宿舍的巷弄間,曾聚集了許多的物美價廉的牛肉麵與果汁攤家,車流人潮交錯,熱鬧異常。(翻拍自99年所攝照片)
從這棵樹的形狀,可推斷以前曾有堵牆倚著,然後被拆了。
此區也隸屬於市府西區門戶計畫的範圍,圍籬布條掛上「願景醞釀中」的美麗口號—但誰的願景才算數呢?
可以想像,僅有少數的建物被保留,大部分的土地仍是做高強度的商辦開發。
從前的牛肉麵攤家,一部分遷移到附近的西寧南路、洛陽街一帶。
老宿舍、老樹目前都被鐵籬圍著。一方面期待它們重見天日。
一方面也深知,有些地景是再也回不來了。(翻拍自99年所攝照片)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2 則留言:

  1. 跟老同學打招呼。沒留過言呢。收到留言請說一聲阿。台南荳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