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226 社會與空間性的慷慨︰打開空總2.0

從時段性的開放,到完全拆除圍牆全天候自由進出,原空總基地經歷了美好的轉變過程。而這樣的透明開放,會持續,抑或曇花一現?

空軍總部舊址位於市區精華地段,且基地方整,這麼一片「效益」可觀的基地尚未大興土木,可謂異數。


也可能是在各公部門角力間其定位仍不明朗,是得暫以「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身分存在。無論如何,有這麼一處低建蔽、低容積、且對市民開放之地,對照著一路之隔的豪宅帝寶,絕對是一種社會與空間性的慷慨。


從軍事機關到市民場域,空總的開放是有階段性的。在第一階段,周邊圍牆都還在,建國南路側是主要的出入口。


第二階段,圍牆拆除,園區24小時不設限,來到開放2.0。仁愛路側的圍牆拆除後,區內的綠地與仁愛林蔭大道連成一體,空間更為開闊。


少數圍牆被保留下來,許是為了與樹根共存。


空總東側臨忠孝東路3段248巷,圍牆拆除後,讓原本穿梭這條小巷的居民、學生,可將原封閉的園區一覽無遺。


學生,指的是空總東北角的懷生國中,以紀念空軍英雄陳懷生,這也是筆者的母校。


原戰情大樓前的廣場,不時有演出活動,現被裝置藝術所佈滿。


藏在樹下的防空洞。


昔日的聯合餐廳,市區內已少見這種低樓層、造型簡潔、水平延展的建築。


基地內的室內戶外有不同主題的文化展演,不懂文化沒關係,來此遛狗、打籃球也是可以的。一旁建物是原羽球館。


基地東南角的「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或許是園區內最有活力的地方。有與高智商畫上等號的唐鳳在此駐點。這塊基地未來是否有高密度開發外的選擇,還真的需要一些創新思維。畢竟開放的長遠價值,有時是無法被量化的。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5.0403255,121.5406138,16.5z?hl=zh-TW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