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東區一直走:東區南段的閑散行軍 (重訪1)

用到行軍這個詞,是因為街廓裡的巷弄接著巷弄,直線步行距離近1公里。但這裡可是曾經風華過的東區,似乎又該放緩腳步,慢慢看。

忠孝東路以南的東區,或可稱為南東區。這趟行軍從捷運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的街道出發。此條曲徑早期是鐵道支線,現在則是人車共存的景觀道路。


出發前先東望,遠眺光復國小的拱型體育館,是老建物了。



由260巷,自東往西走。開頭幾棟的步登公寓是同期建商產物,立面一致。(現已多數拆除,更新重建中)


這棟大樓的藍色大門只是形式,兩側其實沒麼阻擋,穿透性佳。


東區若以忠孝東路分南北兩側,南邊的店家以飲食居多,且院子較寬裕些。


跨過延吉街,續往西行。仍是原來那條直線,街名已換成敦化南路一段233巷,回望來時的筆直路徑。本區兩側大樓連續退縮構成了人行道,讓巷弄裡也有開闊的步行空間。


典雅庭院裡的迎賓小鴨。


這家店的前院,宛如有肉植物展區。


233巷巷底的光啟社,是老字號機構,再過去就接敦化南路了。


走到底,沿著下一條平行的路往折回170巷18弄),端點的大樹形狀優美。


續往東,17弄弄口的木偶店,有童心的人都會望上一眼。


216巷27弄的透視,遠方即信義計畫區,某種程度就是東區2.0。


過延吉街來到280巷,兩側店家傍著小葉欖仁、玉蘭、大王椰子和緬梔花,是條幸福的綠巷。(現已多數拆除,更新重建中)



在寸土寸金的東區,一樓不開店面純做居住者,實在罕見。


若有人問曾引領風騷的東區老了嗎345巷15弄街口這棟大樓似乎是個簡答住商混合的家家戶戶仍各有堅持,雖然已非黃金時期,似乎又風華猶存。


備註:

1.本篇重訪時間為2022年2月,惟文中提及的260巷及280巷間,有大面積的老公寓於3月底全數拆除,進行都更。此文恰巧新鮮記錄了變動城市的部分更新前舊貌。


2.周邊地區於2016年3月初訪,詳第021篇。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