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001 機場旁的彩色屋子:民權東路三段巷弄

在台北能近距離看飛機的地方有兩處,除了機場候機室與新蓋的觀景台,另一處是濱江街180巷。但今天的主角不是飛機,而是介於兩處間的三角社區,在被視為城市大門又嘈雜的機場旁,有這麼一塊幽靜之所,是很有意思的。 


153巷望向民權東路,安靜與熱鬧,只有一個轉彎的距離

由民權東路三段、復興北路、民族東路圍成的這個直角三角形內,有三種住宅類型,其風情、命運各有不同,皆值得一探。首先,從民權東路三段153巷鑽入,大路的喧囂車流頓時匿聲。和153巷垂直的1弄到4弄這個區塊內,多由23樓高的連棟獨戶組成,居住單元不大,巷弄寬約34,是精緻宜人的小天地。院子雖小,卻已夠樹木長大遮蔭。那天小巷某戶門口擺了一張海報架,看來有些半開性的活動在舉行,在這裡生活、聚會,或低調開間工作室,應該都不錯吧。

153巷4弄的悠閒時光

沿153巷1弄,會經過山東蔥油餅店的後門,老闆娘望著民權東路上的行人,等待顧客

巷角的小白屋,圍牆與窗戶鑲上了天藍邊

走出153巷,迎來一片高樓群--壽園國宅,以前過年期間來這,每棟大門口還都貼上尺寸驚人的春聯,壯觀又喜氣。偏右繞過大廈,來到民權東路3191巷,兩旁換成2層高的獨棟住戶。巷弄的庭院變大了,樹木也較高較密,有些外牆用上了大石塊。路寬了些,但因為車子不多,走來仍是一派輕鬆。往左方前進,41號附近,有兩棟姑且稱它黃屋、紅屋吧,好像曾是電視劇的場景,望去就是個有故事的地方。
石牆與榕樹共生是很棒的風景

不用說,這就是紅屋了
 
被樹叢包圍的黃屋

再往前,院子縮短了,兩側仍是不會讓人產生壓迫的矮房,這段路綠意猶在,可已人去樓空。至五常街(許多人上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陳進興槍戰現場吧)370巷交接口,往回望,才恍然大悟看到忠誠新村的牌子,旁邊還站著一棵很高的芒果樹。在台灣,尚未改建的眷村幾盡絕跡。這個由民權東路3191巷尾、五常街370巷及12弄、48弄圍成的區域,是一塊典型即將消失的地景。在計算機鍵盤的敲打聲中,等著被拆掉開發。
 
民權東路3段191巷眷村一端,人走了,植物仍在


如果說這村子有顏色,那也是灰色的吧,它的未來也是,最後變成透明

幾年後再來這裡閒晃,會有某棟帶院子的眷舍被留下來嗎?芒果樹或牌樓還會在嗎?
我不知道。還是有空多看看它吧

370巷12弄這側的屋況和樹兒保持的都不錯。從前春節在這裡還看到戶戶門口堆著紅色鞭炮屑,就像遙遠的童年大年初一,開門時所見的景象。

  • 延伸路線:民生社區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