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002 散場電影:安和樂利通化街


在光復、敦化、信義、和平東路所圍成的區域裡,有兩條富有祈福意味的街道安和路及樂利路,區內還有梅花及湳山兩家電影院。觀影前後或空檔如何打發時間是門學問,特別像湳山這種可自由進出耗上整天的二輪戲院。

夜市的早市一樣生龍活虎

湳山在通化街巷弄裡,附近的臨江夜市是不會出錯的選擇,有趣的是這裡天亮就變身為早市,活力不遑多讓。若看上午場,可提早來逛逛,如果你運氣夠好,會碰到一位採買兼遛鸚鵡的婦人。
仔細看,機車龍頭站著一隻鸚鵡,遠遠就聽到叫聲。牠的主人手腳俐落的向老闆買了菜不到2分鐘就離開,應該是趕著回去做生意。
沿著通化街往南走,約莫10分鐘,過了170171巷,就來到一整片低樓層房舍區,短窄的巷弄一望到底,以教堂及對面的便利商店為中心,擴散開來,包括通化街東側的173175181183巷和西側的180182巷。其中173巷最窄卻最綠意盎然,巷裡的111318號看來都別有洞天。
 
這是個非常幽靜的純住宅區,雖然每戶基地不大,但要不附上了小院子,或蓋起2樓、3樓,再生出個露臺,這樣一來就有可觀的生活空間了。洗石子牆、石牆、黑色屋瓦交替出現,從巷底望去,頗有老台北的感覺。行經這種小巷,要用比散步更慢的速度,才有味道。

不起眼的173巷很容易錯過。這麼窄的巷,竟還是留出了空間,讓小喬木從土裡冒出
175巷較寬些。一邊是紅木門,一邊是間家庭理髮店

盆栽像標兵一樣站滿門牆上,門後是現在住家已少見的綠色紗窗

通化街再往南走,過了公園會出現一個非常漂亮的圓弧右轉彎,跨過樂利路,由72巷進去,來到全安公園。公園的對面有一排矮樓層組成的個性店面,包括口碑不錯的禮拜文具房。可惜媒體往往只報導店內的風景,卻遺漏了小店同樣別緻的鄰居和棲地。事實上,其所在的整個街廓很值得繞上一圈,有番小資或小確幸感。
三層樓房和小公園,空間感很搭。住戶與店家,立面雖各有表情,又毫不衝突。

街廓的背面是2樓連棟白色建築,有幼稚園和配上大片玻璃的咖啡館、髮型工作室。幼稚園的五彩欄杆很有元氣。
差不多該調頭了,取樂利路或和平東路3119巷,最後都會接上安和路。安和路北返遇到敦化南路63巷時,不妨暫時西轉進入,這條巷子兩側有各式餐館,到了33號處,突然來了一大戶人家及開闊空地,枝繁葉茂,猶如進入綠色隧道。但大戶人家部分圍牆已拆,不知會不會最後也成為旁邊的空地(原來也是大戶),等待下一次的開發。6321弄繼續往北,會接上文昌街,這條窄街除了賣家具,也開了不少有特色的小店。往東走,最後接回通化街。

和平東路3段119巷的老派公寓,後面是遠企大樓
庭院深深的日子還會持續多久呢
文昌街上的一盞燈,一個夢
下場電影快開始了吧?或者只是專程來這裡「安和樂利」一下,也不賴。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