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004 凡間椅:父親的散步

父親退休後,生活的重心,就是看報紙。那是他那一代老派的人,關心世界的方式。

父親散步後讀報的地方。對他來說,這已是凡間之椅了。

電視偶爾是看的,但隨著重聽,螢幕字又跑的快,就慢慢懶得開了。這樣一來,看報的時間就更多了。嚴格說,他不只是看,碰到認為重要的段落,還會一字一字唸出來,像認真的小學生。傍晚時分,他會到附近的公園散步,最後在靠四分溪的那張長椅坐下,從屁股口袋抽出折成奏摺狀的報紙,繼續看屋裡沒完成的部分。

總是一個人散步,一個角落看報,那樣的日子,持續了快20年。直到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應該要陪父親散散步。那時他背已經很駝了,速度也很慢,走沒幾步路,就要找椅子休息。之後沒多久,他就倒下住院,再也沒出來。

父親有記帳的習慣,詳細記著當日的花費及瑣事。他走後,我整理他的記事本,從一開始的鉅細靡遺,到最後半年,每日的記錄僅剩寥寥數行,顯見已無心於世。翻到有一天,只寫了短短一行字。

今天弟弟第一次陪我散步。

如果你還有機會,就別再等了。哪怕只有幾步路也好。
公園靠近村子側有兩棵樟樹,其中一棵樹下,是家裡養的幾隻鳥兒的長眠處。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