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003 短巷:大樹與菜園間的光復南路22巷

如果你在京華城、育達商職或城市舞台附近居住或工作,那麼,你可能會在日常走動中,經過光復南路22巷,並且喜歡上它。即使對外人來說,22巷也不難找。在八德路3段和市民大道4段間的光復南路上,有兩塊綠地,從中間鑽入便是。直到巷口的停車場,這段路不過一百公尺,慢慢走也不用5分鐘,卻是一條很棒的短巷。


22巷穿過兩片綠地,巷口有一棵遮天的大榕樹迎接
 



城市的底蘊,就藏在日常的巷弄裡
短巷自一棵非常巨大的榕樹開始,樹冠漫過整個路面。接著從11-1號至11-2310來戶,俱為2層樓小宅,每家養的花花草草都不同。這種巷弄裡的院子和2樓陽台所形成的特有空間氛圍,無論對居住者或行人,都是舒服的。 


山茶和桂花,像門神一樣守護著家

 
這樣寬度的巷道無法避免路邊停車,但因車流少,兩旁建物低,行走其間無壓迫感
 
光復南路22巷叉出的10弄,是短巷中的短弄
 
短巷停車場這端則有棵大烏桕。停車場南邊隔著32巷,是一片欣欣向榮的市民菜園。就像台北市其它地方一樣,幾年前這裡並非如此。包括光復巷口的綠地、停車場和菜園,原來都是矮房,裡頭還包括作家杏林子的故居。


停車場原是一片矮房,被留下的烏桕,曾與杏林子作伴
菜園裡的菜都長的不錯。這天來活動的,除了蝴蝶,還有附近幼稚園的小朋友

大家心知肚明,這些空地是暫時的,不久會變成大廈,屆時短巷的那些連棟矮屋就更難得了。如果還想多走幾步路,不妨跨過光復南路,到17巷看看。這裡有一些宿舍模樣的2層樓矮房,排列像方整的盒子,和彼端的風情略為不同,相同的是都低調而安靜,和行人分享台北的天空。
 
一區區居住單元被整齊安排著,走到底就是京華城


意外的房客,住在2樓的雀榕
每個人的回家動線上,都可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私房短巷吧。雖然只有幾步路,卻足以把一天的烏雲吹走。如果沒有,那就快去找一條!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