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005 雙城記:延平南路上的老食與機構

從前台北市的城牆,大約沿著現在的中山南、愛國西、中華與忠孝西路築起,現存的4座城門(原5座)即是證據。此區今日仍為政經中心,域內古蹟林立,其中的北城門與小南城門遙遙相對,將之連結的正是延平南路。


延平南路往南看小南門

延平南路位在交通幹道中華路與通往總統府的博愛路間,其實並不起眼,路幅也不寬,中間還被中山堂隔開。從南開始,廣州街到和平西路這段是住宅區,沿街1樓多是餐飲為主的店面,周圍有中小學和植物園,是個居住品質不錯的地段。過廣州街,就可看到位於愛國西路上的小南門(重熙門),穿過它,以舊時而言,我們算是進城了。

台電社長宿舍,藏在大樹之後
 
過了121巷,可以看到圍牆環繞著的台電社長舊舍,標準的大宅,幾乎占了一半的街廓。再過去市中山堂,這不用多說了,當然要進去看看。兩城門間的延平南路以中山堂為分界,南邊多軍警機構,包括護衛博愛特區的憲兵隊、三軍軍官俱樂部、國軍英雄館、市府警察等;而中山堂的北側周邊,則集結了台銀、土銀、合庫及郵局等金融機構。就這樣,保護者與被保護者各司其職,分列這條雙城軸線兩端。 

像積木推疊而成的中山堂,裡頭的台北書院布置得相當典雅。一旁是市警局。
 
某位流浪漢的座駒。中山堂廣場偶有流浪漢,或落單或兩三閒聊。廣本來就是屬於所有人的。
不過,人民比較有感的還是吃。這裡有不少老字號的餐飲,如中山堂廣場附近的上海隆記菜飯、雪王冰淇淋、上上咖啡,一旁桃源街的牛肉麵、餛飩麵,或再往北走,東一排骨、鄭記豬腳飯等。不過小時候最常去的是力霸百貨透明電梯上去的推車式港式飲茶,可惜它在SARS後就收起來了,荒廢多年後,如今改建成旅館。
 

巷弄裡的隆記菜飯

 
超過1甲子的冰淇淋店,左邊垂直而下的廣告看板及寬度,不多見

東一排骨的店面裝潢相當特別,有點老派舞廳的感覺
繼續往北走,延平南路在接到忠孝西路後結束,北門就在眼前,它是四座城門中唯一未改建且可親近觀賞的,附近的台北郵局、撫台街洋樓也是古蹟,兩者量體差異甚大,但都值得看看。


延平南路84巷的一扇門,已被水泥封死,但仍留著尚未完全關上的鐵捲門


 


撫臺街洋樓內部設計精巧,常有不那麼主流但值得一看的展覽


 











北門(承恩門)與台北郵局
同樣是出城,這裡的景觀和小南門大不同,除了複雜的幹道讓人倍感渺小外,感覺還有些荒涼。對面的延平北路口有一處大工地,乃昔日鐵道部房舍的整修,當然,因為這是正統歷史。而過了塔城街那端的鄭州路26巷、38巷街廓,就沒這麼好命。這片台鐵日式宿舍的巷弄間,曾聚集了一攤攤的牛肉麵,那些物美價廉的麵食和色彩鮮豔的袋裝果汁,曾是一代人的集體記憶。那些記憶與環境,與市民的關聯往往更高,但現已成廢墟。如果你已來到北門,還是就此打住別再往前,畢竟這裡不但是城之外,也是時間之外,什麼都看不到了。
 
牛肉麵街雖已沒落一段時間,但去年來的時候,巷子裡還有一兩家在營業,就算放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電影場景裡,也很搭

但現在,已是一味一方都不留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