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012 迷霧森林:從風櫃嘴到擎天崗


在野外,天候決定你看到什麼,看不到什麼。一條山徑即便走上三五次,也沒有一次景色會完全一樣,例如這次風櫃嘴到擎天崗草原的縱走。


風櫃嘴位於汐止五指山,從南港出門時猶見藍天,但接近登山口的前一兩個彎道,濃霧四起,籠罩整個山頭,要繼續前進,完成這段來回13公里、5小時的路程,還是打道回府?真像人生某階段的抉擇。
 

因不是第一次走,路徑單純無安全顧慮,就不回頭了。當下以為,或許走到擎天崗,霧就會散去,或許轉個彎,就會柳暗花明。
 

濃霧,讓西洋油畫變成了潑墨山水畫
 

在2.4K左右有一片茂密的柳杉林,是此行程中的體驗重點。
 
另一個觀賞重點是連綿的草原。雖大霧依舊緊貼著地面,遠方什麼都看不見,卻有一種詩的意境。


擎天崗大草原也是白茫茫一片,無法辨識,但看到這間小土地公廟,就確定到了。
 
搭車下山或原路折返?也是一項抉擇。
 
歸途遇上這隻腳上圈著醒目紅環的賽鴿,不知是否在霧中迷航。牠陪我走了一段泥濘無比的路,就拍拍翅膀,瀟灑飛進不見五指的霧中了。

這位有著舒國治身高的老哥也很瀟灑,身上沒有任何背包裝備,就拎著一只水瓶,像是在自家巷弄裡散步。

回程再經柳杉林,發現步道旁原有條小溪,水質清澈無比,以前或是錯過,或是水量不夠未成形。如果我一開始便打退堂鼓,就看不到水墨畫和林中溪了,當然,也不會和那隻帥氣賽鴿,一同在迷霧中漫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