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018 五臟俱全的老街:南萬華的東園街

戰績耀眼的東園國小棒球隊來自東園街。雖然才短短幾百公尺,除了各式店家、金融機構、市場和廟宇外,有間博物館,以前有戲院,更匪夷所思地包含了兩間學校、圖書館及警局。而這條五臟俱全的低調小街,最迷人的還是保留了舊時光。

從萬大路這端進入,位於長泰街口的東園圖書分館。一樓入口鑲上整面玻璃,讓室內外沒有距離。兩旁是警局和棒球隊赫赫有名的東園國小。
 
圖書館對面老字號的、店面小小的四海春餃子館,價格實惠,是棒球隊學生(紅衣者)的體力補充站。
 
東園國小對面的公園,巷內有社區規劃工作站,門口兩側的樹,一虛一實,頗有意境。東園街兩端各有一處性質不同的開放空間,這區屬帶狀,流動性相當不錯。
 
東園街154巷裡的連棟矮房。二樓的鐵欄杆、鐵窗及鏤空牆壁都很有特色。


與東園街垂直的長泰街巷弄,貓媽媽專注顧著曬太陽的貓仔。

 
往南走,與東園街垂直的德昌街,有傳統的沿街市集,內有一兩家古早味糕餅店,巷內可通往老舊的東園市場。
 
東園街101巷口的這個半開放空間很有意思,由一處小廟和鑰匙店共用,和街道關係很好。孫子正似懂非懂的看著阿公下棋。
 
東園街附近有些區塊已經都更為新大樓。但可以選擇轉進隱匿的巷弄裡,感受另一種舊生活痕跡。前面門口停著單車的,是家家庭理髮店。

 
位於巷口的聚福宮,外緣的剪黏頗精緻。一旁的生炒鱔魚店,也是有時代的滋味了。再過去28巷,則是條在地美食街。
 
路幅不寬的東園街,走到聚福宮處,對面豁然開出一片大草地。此處是公路總局,據說從前附近還有多家木材店聚集,如今舊建拆除,保留下老樹(有棵少見的大玉蘭),蓋起新總局,樓下是公路博物館。這棟地標看來是綠建築,算是為這條小街劃上一個綠色的大句點。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