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038 鬧區林中當文人:齊東街日式宿舍的詩琴書畫

齊東街是一條清代就存在的古道,日據時期興建了各式官舍。晚近,文化局指定為聚落保存區,有些宿舍仍被圍起等待整修,林木茂密;有些已活化為文化場域,適合入內靜靜養心養氣。這裡有詩有琴有書畫,也有庶民的生活痕跡。
 
日式宿舍群中,名氣較大的是齊東詩社,它的入口在能見度較高的濟南路二段上,兩棟建築保存良好,原是將軍住所,現在是詩的復興基地,文武無縫銜接。
 
詩舍一角,作家張大春書法詩人周夢蝶。
 
齊東街是一條短街,自濟南路二段一棵大樹口進入,前段兩側是平價小攤,然後像一條微微揚起的曲線,止於金山南路。和它平行的幾條巷弄也大致維持這樣的走勢,這使得街廓內的方向感不容易抓,是另一種步行趣味。
 
日式宿舍集中在齊東街53巷兩側,聚落保存區以此為中軸,擴及平行的濟南路二段及金山南路一段30巷。門牌雙數號這側仍被圍著等待整修。無人打擾的空檔,斜屋頂開出一叢叢的山蘇,是保存區的意外景色。這排房舍的背面就是齊東詩社。
 
53巷口的齊東公園讓聚落保存區的樹木連成一片,而園內的石造滑梯,也和本區氛圍很搭。
 
公園旁的臺北琴道館,是本區日式宿舍群中位階最高者,亦為市定古蹟。
 

琴道館內部相當典雅,是一處進入就會心靜步調放慢的空間。戶外則有多棵受保護的老樹,而庭院呢,其實和背面的書畫院是相通的。
 
位於金山南路一段30巷的臺北書畫院,最低調。保存區三棟以詩琴書畫為主題的日式宿舍,基本上是在同一條軸線上,只是出入口分屬不同的街上。
 
齊東街巷弄多不做直角相交,很能考驗行者的方向感。
 
齊東街70巷街廓不少是國有財產地,既有的空房舍都有活化的潛力。
 
沿著和70巷相交的忠孝東路二段64巷往北走,街角有咖啡店和攝影店,出了巷口,隔著忠孝東路對面,就是華山文創園區了。
 
70巷有一家庭式的燒臘店,物美價廉。而位於53巷口的這家齊東小館,外觀為木造平房,同樣親民。在內用餐不妨留意牆上,逐漸爬升的鉛筆線記錄了老闆小孩身高的變化。牆上還貼了一則剪報,是孩子投稿社區教學的文章,林林總總,真實呈現了老街小孩的童年與成長。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