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046 另一種街頭:球場的日子

在所有球類運動中,籃球是最街頭庶民的,無論是在公園、學校、社區或路邊,走著走著很容易就和球場不期而遇。或駐足如星探旁觀,找裡頭是否有高手,或不服老下場play。即使球場空無一人,仍感覺細胞在動著,那是回憶正在打球。(已改建的南港凌雲五村。眷村通常有個籃球場,也許一切都從這裡開始)
 
舊莊國小球場。位於後山,由一片坡地樹林所圍繞,那片坡地也是田徑隊和球隊練體力的地方。籃球架是後來才設的,從前只有打躲避球,偶爾踢踢足球。
 
成功高中球場。高三已經停課,留校K書的日子,讀累了下場動一動,是當時最大的救贖。
 
每一個高三教室裡,也許都有這樣一顆快被磨平了的籃球。
 
當兵下基地時,有次在野外聽到運球的聲音,因為是深夜所以格外清楚,那聲音代表了「自由」。這是植物園附近的一處憲兵營區,球場是服役的人很重要的解放。
 
有次同學會在陽明山舉行,夜宿的國際大旅館一旁有座群山圍繞的球場,那天下午和隔早都打了幾場球,神精氣爽。
 
出了社會,或繼續打,或高掛球鞋。這是民生社區籃球場,周圍有棒球和網球場地,另一邊是公園和跑道,總之是個充滿活力的地區。
 
實踐大學體育館,中低層是韻律教室、桌球、排球場地,籃球場在最頂層。體育館的三面網格狀牆幾乎鏤空,讓人有浮在空中打球的感覺。
 
通往象山的中強公園。看到阿公級的選手仍在場上,尚在大叔階段的人就不好意思說自己老。
 
新生高架橋下的籃球場,這裡臥虎藏龍,高手最多。
 
市民大道旁的夜間球場,夏日晚風吹散暑氣。
 
遼寧街夜市背面的社區球場,跑動的人從社會人士、大專生,到中小學生都有。
 
濟南路上一間教會幼稚園,籃球場和停車場共用一個空間。
 
吳興街陸軍保養廠營區,球場在偌大的基地中顯得渺小。空空曠曠,百無聊賴的下午,還好有這麼一個地方。
 
六張犁公墓山下,崇德街一處緩坡上隱蔽的社區球場,適合一個人靜靜的投籃,或坐在椅子發呆,想念昔日的球場戰友,或是曾有的年輕。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