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048 南方之圓:高雄左營果貿新村

位於左營的果貿社區,是節奏明快幽默的國片「甜蜜殺機」(蘇有朋、林依晨)取景之地。它特別的,不僅曾是南臺灣最大的眷村,還有其中的兩棟弧狀大樓,把天空圈出了一個圓。和萬華的華江社區,南北呼應。
 
籃球場,升旗臺,搬張桌子閒聊的人家,典型的眷村國宅。圍著廣場的臺階漆成青天白日滿地紅,也只是剛好而已。
 
座落左營海軍軍港,果貿新村當然屬海軍眷村,後來改建成高密度的國宅大樓。歸亞雷、曹蘭、趙豐邦,都從這個村子裡出來。
 
果貿新村由13棟大樓組成,大部分中規中矩,但有四棟呈弧狀,其中兩棟彎曲度又更大些,成了兩個半圓。仔細看每戶門窗,都斜出了一個角度,避開直曬的陽光,也留出一塊三角陽臺。
 
繞到背面,大樓的弧形外觀就更明顯了,像是長高的福建土樓現代版。
 
對面大樓比照辦理,因而共同圍出一個半封閉的圓形空間,地面是綠地公園。不知這樣的空間,會不會比較雞犬相聞?
 
頭頂上,圓形的藍天。
 
國宅一樓多是各式店鋪,利用門前空地養雞也是不錯的主意。
 
活動中心前打牌的榮民。以當下來看,他們的年齡都算年輕得了。
 
傍晚放學後,許多孩子跑到廣場上玩耍。
 
從google空拍圖看來,左營果貿新村一帶有三個圓,除了社區,另兩處是道路圓環。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