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049 迷途中尋紅磚瓦房:老士林的前街與後街

前街」「後位於老士林區,兩條路名用字精簡、乾脆,且相互襯托彼此的存在。但實際走一趟,周邊的路網與方向感,絕非前、後這麼簡單。在老街區中尋找被淹沒、消失中的紅磚瓦,代價(或樂趣)是偶爾迷個路。
 
前街不只一條,它和後街的關係,有時平行,有時垂直,加上彎曲狹小的巷弄,有時空間邏輯與整個方向感就被打亂了,但這也是走路有意思的地方。但大體上,這些路名指的應該是和當地信仰中心神農宮的相對位置,前街緊臨,後街就稍遠些。如與神農宮兩面相接的三條小路,都叫前街。神農宮可以是漫遊這塊老街區的起點或終點。
 
前往後街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方式,就是從士林橋下的涵洞穿過去,一來這樣的空間體驗台北市區不常有。
 
二來,過了涵洞左轉幾步路,會遇到這麼一家工廠。光從堆放在門前的機具,以為是家鐵工廠,再抬頭,才看到上面的招牌,是家老字號的雕刻店。工作中的師傅非常投入,我在門口站了好久都被沒發現。
 
後街29號,舊式陽台欄杆與馬賽克。
 
街區的北側是外雙溪,後街直走會與某條前街相交,左轉到底便是河堤。這個下午,河堤樹下有一名沉思的流浪漢。
 
登上河堤,才能看清楚這片老區域中,尚存的紅磚瓦、石頭老屋隱身何處。
 
老房子藏在前街137巷中,走進去是一片菜園,裡頭有空心菜、小白菜,還有絲瓜和芭蕉。
 
前街的另一條巷子,這棟老屋的命運,似乎逐漸和窗外的這堆廢棄物一樣…
 
同一條巷子中的另兩棟老屋,很少看到樓高三層的房子,屋頂還是用這種紅磚瓦。
前街43巷2弄裡的一處無人居住的三合院。這一帶巷子方位最難辨認。
 
居民的善意指引,希望郵差或訪客少走些冤枉路。
 
在磚房和菜園中迷失方向感,在台北市區還真是可遇不可求的。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