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106 陽臺物語

陽臺是擁擠都市裡的日光救贖。這個空間把家和社區巷道連結了起來,讓身體既在室內,也在室外。對行人而言,仰望大街小巷姿態各異的陽臺,則是另一種樂趣。

觀察陽臺的方式有好多種,其一是看住戶栽種的植物,植物長得好不好,和大樓區位的微氣候、主人用心與否都有關。
 
叫不出名字的特殊植物,也反映出屋主的品味。
 
其二是看位置,像這棟的陽臺,一方面把建物的直角轉折軟化,也增加了停留空間的面積(東區巷弄)。
 
這也是,如最上層。下面幾層則說明了另一種普遍現象---為了增加室內空間,把陽臺打掉,過渡空間沒了,建物與街道的對話空間也喪失了。(敦南巷弄)
 
其三,看陽臺造型、浮雕,常有令人驚喜的設計(臨沂街)。
 
數大便是美,這是俆志摩說的。
 
這個可是手工訂做的(北投)。
 
有時候看似尋常的公寓,陽臺立面卻是小複雜,無論就構圖或材質上(延吉街)。
 
或就單看陽臺的材質,它往往透露了建物的年歲。
 
陽臺的夜(東區)。
 
或是看寬度與比例,空間雖小,但已足夠在都市叢林裡呼吸。
每一個陽臺都有其生命,是屋主的,也是都市的(忠勇街)。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