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108 空間魔術:別有洞天的迪化街(三步曲之一)

無論從歷史、建築、產業文化或都市活動哪個面向來看,迪化街都是一條內涵豐富的名街。所以來這裡不怕沒東西可看,只怕沒主張。多樣的天井是個切入點,若是掌握它特殊的街屋形式,你就會明白,這條窄巷的侷促是騙人的,因為每一扇門的後面,都別有洞天!!
迪化街是一條雙向單車道的窄街,空間的秘密,要越過這些精緻繁複的建築立面和琳瑯滿目的店面,走進內裡,才能體會。
 
迪化街一段67號,「民藝埕」。和鹿港一樣,迪化街的建築多為街屋形式,店面窄但內裡深,呈長條狀。在建物的一進與二進之間,就會出現採光用的天井。不同的天井中庭,讓迪化街的魅力更為多樣。
 
一段127號,以玩藝為主題的「URS127」,把中庭設計成休息停留空間。
 
一段166號,在古色古香的「臻味茶苑」,出現這樣的迴廊頗為自然。
 
一段195號,以公平交易為訴求的「繭裹子」,隔著店內窗戶看後排未開放的院子。
 
一段197號,穿過「鹹花生」餐店,這個西式花園令人驚艷,和其他的天井、中庭非常不同。
 
通常你不會把這個寬敞的廣場和迪化街聯想在一起。但事實是,把中後段的空間打通,就可以大到辦活動。
一段207號,「207博物館」。這間新進的小而美的民間博物館在街角,天臺與室內空間都很迷人。
一段256號,「阿嬤家」。一樓的咖啡店裝潢很現代,但這棟建築卻是用詩意的手法,喚醒大眾對慰安婦的重視。這條通道之所以採光那麼好是因為鄰中庭,也希望陽光能撫平一切的憂傷。
 
天井一角,小樹與大樹剪影。
 


 

一段294號,揚曦藝文空間」。迪化街文創的群聚效應,使得藝文空間也一一進駐,並在中庭擺上藝術品。
一段302號,「綻堂蒔光」。這個藝廊是社會心理學家黃光國教授的父親「末代皇帝溥儀御醫黃子正」的舊宅,從天井的全磚空間望向迪化街。
 
中庭有著非常特別的磚瓦牆面。
 
一段329號,「URS329稻舍」,顧名思議以米為展示主題。石頭地板,讓這裡像農家的三合院的某處角落。
 
二樓鄰迪化街街面的房間。
 
迪化街一棟私人民宅,順著中軸線,可以一覽典型街屋的空間深度。迪化街的空間魔術可謂其來有自。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