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105 面海的山城:和平島(雙島對望之二)

基隆和平島隔著新北和北市的社子島相望,緯度相近的兩島有異有同。生態資源皆可觀,但人文部分,比起社子島的禁建停滯,和平島卻是個發展很早的地方,歷史底蘊豐厚。雖繁華落盡,和平島仍相當迷人,特別是不為遊客知曉的望海山城。
北社寮南安平,社寮指的就是和平島,其海洋歷史地位可見一班。從福德宮望向和平島連結本島的和平橋。
 
和平橋旁的阿根納造船廠遺址與八尺門水道。攝影家關曉榮上世紀曾以八尺門為題記錄了一系列在此居住的阿美族人生活。
 
橋的另一端景觀,中船在和平島也設有造船廠。
 
跨橋進入和平島映入眼簾的民居。海產、原住民部落、地質公園、砲台,島內可看的東西很多,也有相關導覽,這次暫且略過,到被忽略的山城走走。
 
和平島的山城與其路徑大約分佈在島上的兩大宗教中心---天顯宮與天后宮間。遠方也約略可以看到中船廠的機具。
 
不少屋主為房子添了顏色。
 
喜歡塗塗抹抹,這點和基隆本島的市民倒頗為一致。
 
但黑與白才是最初的色調。
 
屋頂的魚網透露了本區的環境密碼。
 
和平島山城曾是早期安頓大陳島難民的聚落之一。這樣的小廣場在狹窄迷宮般的山徑裡是很奢侈的,上方為天顯宮。
 
空間侷促的山城裡,這個二樓小陽台顯得格外難得。
 
不會有四輪車進入的巷子,和兩個原住民小孩。
 
第一代的木屋若無人居住很容易損壞,像對面的新屋在山城算極少數。
 
不少住屋,已人去樓塌。和其他地區的山城一樣,聚落原貌正點滴消逝中。
 
下了山,到和一路岸邊看看大型船隻與勞動的身影。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