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104 堤內堤外:社子島(雙島對望之一)

從臺北火車站開始一路筆直往北的延平北路,在六段的地方突然拐彎轉西,隨著兩側逐漸不太臺北的景觀,進入一處由淡水河和基隆河環繞的化外之地—社子島。它是臺北市水岸線最長的行政區,與堤防共存,堤內堤外,兩個世界。
因地理位置,社子島一直以來被賦與滯洪功能。堤防把社子島分成了堤內堤外。而一般人接近社子島的方式,大多是藉由堤頂自行車道。
 
外來者多流連堤外的溼地與開闊河岸景觀。從高空看社子島像隻鴨頭,站在嘴巴的地方,草皮的盡頭,可以看到新店溪與基隆河的匯流,以及遠方的關渡宮、關渡大橋和觀音山。
 
紅樹林。一旁的河灘地上不時有無數白點。
 
拉近看,每一個白點,就是一隻清白招潮蟹,身上配著一副不成比例的大螯。
 
靠近基隆河岸的廣大溼地,對岸就是關渡平原,臺北的肺。
 
回到堤防上,你不妨把視野移往堤內,看看化外之地的模樣。當然,市內的其它平地區已少有這樣的農作了。
 
大小鐵箱組成的工廠,也較其它地區密集。
 
挑一條堤防的樓梯走入島內。這裡開發受到限制,沒有高樓,屋齡偏高。
公車總站旁的兒童遊戲場,像艘彩色太空船,降落在空蕩蕩的小星球上。
 
有些地方像南部的小村。
 
保存良好的三合院在島內出現,很正常。
 
看到這樣的塗鴉,就知道有年輕人出沒了。

邊陲地區的雅房出租。然而,市府為社子島整體規劃勾勒了願景,何時改變,改變如何,讓我們看下去。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