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115 條通街廓北段:小日本遺風之二

如果說臺北鬧區裡有小日本,那西門町是年輕人的,要有一點歲月和歷史味道的,當然就要到條通街廓,特別是長安東路以北的區段裡。
南北向的南京東路一段132巷貫穿條通街廓東側,庶民飲食夾雜著或彎曲或隱密的住戶出入口,是一條生命力豐富的巷道,酒家小姐與在地阿公都在這裡解決肚子問題。
街廓最西側是中山北路貫穿,呈現截然不同的另種風情。街口的數字即昔日條通的代碼,此五條通也。
 
街區內細長的條通,林立的店招。
 
在條通的北段中,中山北路一段121巷(七條通)有一棟僅存的日式宿舍,被周圍高樓圈著。
 
斜對面的鰻魚飯是人氣熱點,此刻排隊部隊尚未湧現。
 

這一區的營業店家,多散發濃厚的和風,猶如小日本。
 
相較於餐飲店,PUB就低調許多,也沒有林森北路酒店或KTV那種招搖。只門口總是貼著缺服務小姐,透露這一行的高流動率。
條通街廓裡,除去眼花撩亂的居酒屋、餐館與PUB、住家也饒富趣味。如這一戶的陽臺柱欄竟用了廚浴常用的磁磚。
或是幾戶陽臺隔牆上的花格磚,也有可觀之處。
 
喧嘩的街上總是需要一些心靈沉澱。
 
條通街廓北段中,最熱鬧的當屬中山北路一段105巷及林森北路107巷(六條通)。六條通不但有人行道,路幅也比其他條通來得寬。華燈初上是此處最迷人的時刻。
 
特別是天津街交口處,攤販的紅燈籠湊一腳時。
 
既然身處六條通,烤香腸攤當然也要叫「六條」。
 
一旁親親大廈內,一個老外看中二手店鋪其中一件商品,討價還價中。
 
條通街廓往北行,跨過南京東路即為康樂公園和林森公園,它們另一個名字是14、15號公園。上個世紀,公園預定地上除了有日人之墓,還住著一大群城鄉移民、外省老兵,及隨著他們而來的謀生攤食。想像當時,大中華和小日本共同構成的飲食生活地景,是多麼精采啊!!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