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117 冏男孩的傳統市場:三水街

拿下2017年金馬獎最佳影片「血觀音」的導演楊雅喆,早在2008年就拍了有深度的「冏男孩」。那年「海角七號」席捲全臺,但看門道的當選擇前者。10年後,冏男孩長大了,當年拍攝地艋舺三水街的傳統市場,也有了新的活力和殷切期盼。
艋舺公園把三水街一分為二。從龍山寺捷運站出來,取道東段的三水街。這一帶周邊的廣州街、康定路上,多是這樣隨地擺出的庶民版古玩攤。
 
康定路上一家歲月陳積的香舖店。
 
過了康定路,就來到東三水街市場。顧名思義,西側原來有個西三水街市場,但因為捷運站周邊開發而拆除。
 
這就電影中冏男孩不時奔跑穿越的獨立攤子,像昔日的稍大些的售票亭。
 
一旁的「新富市場」為市定古蹟,整修後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認養,試圖發掘傳統市場的美,拉近與現代人的距離。
 
內部窗戶與蒸籠為包裹的吊燈。
 
大夥圍著早期保持食材新鮮的製冰機器,操作者阿嬌姨,有著典型勤奮的臺灣婦女特質。
 
U字造型是新富市場的空間名片。
櫥窗裡逼真還原了當時市場的縮小實景。
 
展場裡的攤販群像。傳統市場代代相傳著濃郁的人情味,以及親切紮實的食物延伸知識。愛逛大賣場的年輕族群,請回回頭,多珍惜這些巷子裡的寶藏。
 
回到東三水街市場上,這面牆讓這家麵店年輕了十歲。
 
同樣是白底牆,密密麻麻的電話號碼和勞動身影則是另一種契合。
 
市場有些攤位較深,可以一窺食材透明的作業流程,讓人心安。
 
從某一條巷子往北鑽出,可通到剝皮寮歷史街區。
 
或出了市場繼續往東走,看看跨過昆明街的三水街後段。
 
它那安靜日常的樣子。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