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118 溫泉鄉的屋簷與長牆:北投溫泉路、銀光巷、幽雅路

當多數人在熱鬧的溫泉區徘徊時,不妨再往裡走一點,往上爬一點。探探少人打擾的幽雅長牆與美麗屋瓦,體會這裡所散發的、一種迥異於市中心的氣質。

溫泉路彎彎曲曲,從新北投捷運站開始即湧現景點,我們不湊熱鬧,從中段靜瑟的普濟寺溫泉路開始,往上行。
 
溫泉路支徑的名字都很美,如銀光巷,而這個岔路口則是場所感十足。
 
銀光巷初段的小圓環中間立著一棵大樹,掛著慧薗的牌子,但一旁的屋子已荒棄。
 
折回溫泉路,慢慢欣賞一戶戶帶院子的房舍。
 
這一戶的圍牆的石材頗大器,大面積的屋瓦伸手可及,彷彿延伸到路面。
 
或看對面,不同砌法的擋土牆。
 
階梯狀的磚牆說明了此處必然是斜坡。
 
溫泉路轉上幽雅路一路上坡,遇到這戶前窄後寬倒漏斗型的家園。


幽雅路有兩處髮夾彎。其中一處在春天酒店對面,這棟整修中的房舍浮在路面,有一種湖中小島有人家的感覺。
 
幽雅路續往上爬,有兩處房舍群落,其中一處是北投文物館。
 
另一處是少帥禪園。因為地形的關係,昔日屋瓦的細致構成,都可以像看地磚那樣的看個仔細。
 
當年被幽禁此處的張學良,遙望遠方,心裡想的是什麼?
 
幽雅路再往裡走接杏林巷。寫著鐘鼓峒這個綠色圓筒設施,像個過重的郵筒,也像是營養不良的機槍堡。續往內走,就是不動明王石窟了。
 
下山,屋瓦之於北投的代表性,從捷運新北投站旁這個廁所便可見一斑。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