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119 年貨大街之外:迪化街周邊景觀(三步曲之三)

 
迪化年貨大街或許是年前臺北最熱鬧的路徑,這時來若擠不進主街,不如轉進周邊巷道。從庶民小屋到名流豪宅,東西方信仰、新舊產業交陳,與迪化主街相比毫不遜色,這正是大稻埕地區豐富迷人的地方,回味無窮。

逆著主要動線,從大橋頭捷運站出來,從北端往南走。延平北路二段247巷有一座教堂,而這條巷子同時也是早市的區域之一,因此出現這樣的畫面非常自然。
 
延平北路和迪化街平行,走到涼州街左轉,大稻埕的信仰慈聖宮就在巷子裡。
 
廟埕前面的小吃攤,有這最道地庶民的味蕾記憶。
 

慈聖宮和周圍的民舍在同一個街廓內,前胸貼著後背,關係非常緊密,如甘州街街64巷。巷底的另一側就是慈聖宮。
 
續往南走接到保安街,這家面積約一坪左右的古早味唱片行,老闆娘在大稻埕以另一種方式連結歷史。
 
保安街往西走,依序接上民樂街與安西街,這兩條街都和迪化街平行但距離已經很近了。兩條街寬度都適合步行,街面則有別於迪化街。
 
或許受到迪化街文(青)創產業興起的外溢影響,老巷子有了新生命。
 
但是附近的老房或有機長出來的屋子還是很有溫度。
 
相對的,早期仕紳留下來的豪宅,則是大稻埕地區較被熟知的遺產,卻又因位於隱密狹小的巷子裡(歸綏街303巷),容易錯過。這間是辜家舊宅,這個歷史空間有意義的地方是現在轉化成幼稚園。
 
貴德街陳天來故居,比迪化街上的任一棟街屋都來得繁複氣派。貴德街在迪化街西側,更接近淡水河,這條不起眼的小路卻是當初水岸第一排豪宅的所在地。
 
貴德街北段街口接民生西路,現在的碼頭也在這裡。街上的這間店面,把各處老屋的木窗框、磁磚、鐵窗和紅木門等元素都聚集在一起。
 
民樂街到了永樂市場,正是迪化街周邊最熱鬧的區域,但逛街的人未必會走到市場的另一側,這裡有幾間青草店,有的仍維持數十年來的模樣。
 
有的則以另一種並不突兀的新造型出現。老產業的原貌或新貌各有特色,新舊融和正是大稻埕、迪化街周邊能往下個百年前進的關鍵。
 
步行時間約1~2小時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