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137老出版人的年少:寧波西街

對老派的出版人、作家隱地來說,寧波西街是他十歲渡海來臺時的童年落腳處,時空背景在他《漲潮日》的部分文章中重現,又或者你只是對臺北的不同老法有感覺,都可來走一趟。
寧波西街東起羅斯福路一段,一路往西南向走接中華路二段。剛開始的那排二樓連棟都有配有小閣樓,路過時記得抬頭,別錯過這有趣的空間。
 
賣傳統糕點的劉仲記,凡是以某某記為名的店或餐館,多是有些許歷史的。
 
寧波西街22巷是條宜人的小徑,院子的圍牆相當特別。
 
40巷,整棟陽臺欄杆與馬賽克磁磚皆一致的四層荒樓。
 
對街單數號的巷子空間感和雙數迥然不同,窄而長。
 
剛跨過南昌路,每次經過60號這間木造老房,都擔心下次來就被拆或更衰頹了。
 
續往西行,連過重慶南路與泉州街厚,一側是建中校園,一側是舊大樓。這是大樓其中一間老水電行招牌,可是早期省府審查合格的喔。只是轉眼間,省府被廢已20年,而雙十節呢,也早已不普天同慶了。
 
寧波同鄉會設在寧波西街上,這是當然的。
 
和平西路口的一棟刷成綠色的街角樓房,下圖是它5年前的模樣。
 



寧波西街過了和平西路後便幾乎轉了90度朝南,商業店鋪漸漸少了。再過去是三元街,頗寬,卻沒什麼車。街廓裡的一棟帶煙囪的老屋。
 
續往南的汀洲路路口,一棟老公寓外牆的歷史印記。
 

寧波西街 181巷,永昌公園附近,還有一處如今在臺北已少見的臨時性聚落。
清一色,皆為一樓矮房,頂多自力增建閣樓。
 
門口的大醬缸可能曾經肩負著養活一家子的重任。
 
聚落的小巷道夾在同樣小尺度兩屋間,裡頭自然是曲曲折折的。
 
聚落斜對面是古亭國中,一旁的銳角樓房。下一條就是寧波西街的終點中華路二段,若再往南走,便是新店溪畔了。
 
延伸閱讀: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8/2157435
步行時間:約1至2小時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