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135 巷弄裡的典故:信義路三段147巷

為房子命名是個學問,可以鍾情上流社會,如伊麗莎白、威靈頓、曼哈頓等與皇宮、古堡、大道的排列組合,只是不接地氣,也可以典雅而師出有名,如鐸聲,菁莪,春暉,但那是什麼意思呢?
從仁愛路三段福華飯店旁的巷子(信義路三段147巷)進去,這棟平房看來是福華的一部分,只是不知其功能,它美麗的屋瓦和飯店大樓也是同一色系。
 
一旁是師大附中,早期校舍素樸又典雅。
附中操場的開擴與穿透性,應該是臺北所有中學校園裡的前兩位。
 
與作育英才的學府為鄰,幾棟早期的公寓大廈的命名都其來有自,像「鐸聲」、「菁莪」,不會像其他的建案,冠上一堆無關的歐美城市或皇室來提高身價。
 
隔壁巷的「春暉大廈」也是,目測這些字體都佔有1米見方的面積。
 
轉進157 巷10弄,1樓的空間很通透舒適
 
附近的安祥公園。
 
公園旁一家髮型設計店裡的阿珠與阿花。
 
147巷往南到底來到信義路三段,這是另一種大廈的展現。
 
信義路另一側是大安高工,校門口臨復興南路,自行車專用道上有著別於其他區域的妝點。
 
信義路往東走,一棟新大樓旁舊牆留下了昔日店家七碼的電話,還是小磁磚拼成的。對面就是原AIT舊址,現已遷到內湖的山丘上,自成一個封閉森嚴的城堡,與當下美帝的國際形象也頗為契合。
 
信義路三段再過去便是假日花市與大安森林公園,但我們不去那兒,而是轉進99巷,看這棟有著長長走廊的4樓平宅。
 
登上二樓看99巷與一旁的院子。
是的,在這樣的街廓裡仍藏有傳統閩式磚屋。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