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134 孔廟旁的樓房風光:庫倫、酒泉街巷弄

臺北有不少街道借用了中國大陸的地名,相對區位也有所對應,如同為西北側的酒泉街與庫倫街,堪為典型。這些街道巷弄裡圍繞著臺北孔廟,如今也有了屬於自己的地域風景。
從捷運圓山站出來,酒泉街有一段斜切街廓,其中一棟窄而高的新樓房。
新樓在這個老城區仍屬少數,如孔廟旁的庫倫街13巷一帶,多為這樣的兩、三層舊宅。
 
特別是街角的幾棟,清一色有著圓弧陽台、八角窗、木門和講究的馬賽克。
 
13巷1弄底,與孔廟為鄰。
 
回到庫倫街,孔廟悠遠的長磚牆。
 
孔廟的斜對角是保安宮,處處是景,飛簷的細部也很可觀。
 
庫倫街過了孔廟切換成酒泉街,轉進103巷,也是一條有意思的老巷。
 
沒人住的房子,樹木更能自由生長。
 
酒泉街103巷走下去,街名會換成哈密街、重慶北路的巷弄,但都是同一條,過了路口這家銀樓,到底就是早市。
 
和103巷直交的重慶北路三段295巷,一棟造型少現的傳統民宅,特別是二樓部分。
 
下一條是313巷,兩側字型一白一紅的壽字型磚,時間的印痕都在細節裡。
 
重慶北路三段335巷是條早市,路口報明牌的報攤,有阿嬤來捧場。
 
重慶北路三段已近交流道,騎樓下有巴士站、老式的店鋪,還有一邊剝番薯葉一邊抬槓的人家。
 
步行時間:約半至1小時。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