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151 老兵不死:金門街與王貫英

金門街當然讓人想起金門,想起823砲戰與老兵。參加過中日戰爭的王貫英則是更早一代的老兵,卸甲後無田可歸,便騎著三輪車撿破爛,所得幾盡購書捐贈社會。紀念他義行的老式圖書館,就座落在安靜低調的金門街上。
金門街是條通往新店溪河堤的小街,始自羅斯福路三段,呈東北西南走向。因大樓興建留設的退縮空間,加上巷口的醒目壁畫,讓小街的起頭有中型道路的錯覺。
 
往往舊大樓比新大樓有趣。像對面這棟”金城大樓”,狹長的口袋中庭隱密而迷人,很容易錯過。
 
接近羅斯福路這端的金門街,有不少小食店。
 
位於金門街、汀洲路口的王貫英紀念圖書館。
 
一樓半邊設置成王老的文物館。他的拾荒興學,念茲在茲的復興中華文化,在現今臺灣顯得很不合時宜。但這個乏人問津的空間仍被厚道地保留了下來。
 
過了汀洲路,金門街的第一個巷口。9號民宅左右各有珠”門樹”守護。
 
這個巷口綠指數高,從11巷望向12巷。
 
金門街12巷,公寓樓頂很是熱鬧。
 
老派大樓才有的壁雕。
 
金門街44巷附近一間造型少見的公寓。
 
金門街到底,走小巷子可通到林木圍繞的紀州庵。
 
沿著金門街34巷折回。
 
街口的房子總是因為區位條件而能蓋得特別高。這處的街角沒這樣發展,因而其後節節攀高的紋理一目了然,而且有了空間縱深。
 
經過河堤國小回到汀洲路上。垃圾車來的時間還早,街坊阿嬤先坐在圍牆邊閒聊。
 
國小斜對面的一戶因陋就簡民宅,讓人想起王貫英。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