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154 石碇的石與屋

如果深坑的豆腐街讓你眼花撩亂,那你應該來石碇。就像金瓜石之於九份,人潮少點的地方,比較能專心感受。豆腐的本味,老街的本味…..
流經石碇的烏塗溪,溪旁架起懸空步道,一側是碇格路,另一側是石碇國小。
 
碇格路旁,地基高人一等的耶穌聖心天主堂。
 
天主堂旁的民宅,只有在暫時性的空地出現時,才能看清楚藏在內側的石砌牆面。
 

石碇分東西兩條街。西街的商業氛圍較低,過了橋,你會先看到這戶爬滿九重葛的老式家屋。
有三兩戶會把自家栽種的蔬菜擺在門口兜售,偶爾三姑六盤一番。
 
賣青草茶的人家,材料就堆置在一旁,證明產品可是原汁原味。

石碇西街到底可接上淡蘭古道。古道與石碇溪平行,一路清涼。
 
石碇東街上有許多料理在地食材的小店,這間道不道地我不知道,但建物是道地的。
 
石碇東街是條老街,其中有一段是不見天巷道,夾在山壁與崩山溪之間。
 
巷道裡的百年石屋,昔日可是大戶人家。
 
石碇腹地有限,先民只能緊貼著溪面,築起家園。
 
東街底端的傳統打鐵店。
 
崩山溪是石碇溪的上游之一,河床上多是整面的岩石,千白年來任由溪水雕塑。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