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008 河邊生活:基隆河旁的新明路



乍看新明路並無特別之處,你甚至沒聽過它。其意義在於區位,人氣鄰居饒街夜市就在對岸,但社區被堤頂交流道與基隆河河堤所阻,成為鬧區的邊陲,連經過的機會都少。渡船往來的輝煌已遠去,正因無人知曉,也就擁有了安靜的河邊生活。
從長壽橋望去,紅色的彩虹橋橫跨基隆河,一邊是饒河街,一邊是新明路。基隆河水質已改善不少,可惜這種長期低頭苦幹後的成果,媒體和民眾不感興趣。




長壽橋是少數橫跨基隆河的行人陸橋,透露了此處河兩岸往來的需求及歷史。過了橋,就可看到最初的新明路。


路口各有家老式中、西藥房相對,巷子右轉即長壽橋。住宅區這端有著新明路的早期路型,說是路,其實比較像條街。往前走過了成美橋,路拓寬為雙向4線道,兩邊多為工廠,氣氛也就不同了。


只有這樣的道路寬度,才能沿街擺攤賣菜,做著自家人光顧的小生意。

街道就是阿嬤們聊天的客廳


雖地處邊陲,新明路尾端也不免俗蓋起高樓,但都沒這棟小房讓人想多看一眼。
 
門前芒果樹下看報的老先生,關帝廟就在這連棟透天厝旁。如果要拜媽祖,那就越過彩虹橋,到正對岸的慈祐宮去。
 
彩虹橋下就是昔日的渡口。水上交通不再,倒是一批批身著鮮豔運動服裝的市民,沿著岸邊跑步、騎車,形成另一種繽紛的河邊生活。
對岸松河街上的西式樓房,一旁為教堂。這家人過的河邊生活會比較洋派嗎?
  • 鄰近捷運:科松山站
  • 附近有Ubike站(單車可上彩虹橋)
  • 步行時間:約1小時
  • 步行位置: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5.0546041,121.5784798,857m/data=!3m1!1e3?hl=zh-TW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