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010 台大境外宿舍漫步:別有洞天的芳蘭路、長興街



歷史悠久的學校,通常教職員眷舍也很有看頭。台大校園幅員遼闊,宿舍分散四處。在台大醫院公館院區與自來水處之間,即基隆路三段115巷和長興街靠芳蘭路側所圍成的街廓,大概是位置最偏、最少人叨擾的純宿舍區。

這塊區域貼著芳蘭路中段,兩個低調的出入口在115巷和長興街上(中經院對面),可再分為三小區:第一區非台大宿舍,應屬軍方,第二區以日式房舍為主,第三區有公寓和二層樓連棟,共同的特性就是封閉無外車經過,時光悠悠,閒靜的可以。

從基隆路三段115巷107弄進去,你會被一旁這有著營區格局的小型院落吸引,門口寫著興隆山莊(?)。進門左側的建物類似中山室,對當過兵的人很有親切感。
 
區裡就兩排一樓房舍,室內擺設或許30年如一日。雞犬相聞的環境,很像是小時父親帶我去拜年的那個單身陸軍准將(我的乾爹)住所,甚至就是同一處?我已記不得,也無從問起了。

 
在台北哪條巷子不是停滿車?這裡真是例外。107弄涵括幾處小街廓,房子清一色是獨棟一層樓,斜屋頂黑瓦帶院子,花木蔓牆而出,生活與步行品質皆優。
 
這戶以少見的綠色大門迎客。
 
這戶未設圍牆,穿透性佳。數年前曾採訪過屋主,是一位退休的森林系老教授,養了一隻很盡責的米格魯犬。那天老先生還拿了幾塊月餅請我吃。空間是這樣子的,一但有了其他連結,它就變成4D了。
也大概只有在早期的學校宿舍區域,才能這麼奢侈地只蓋一層樓,周圍愛種什麼就種什麼,並且背後沒有太多高樓壓著、擋住陽光。

 
107弄和長興街巷弄間藉由一個小門相通。長興街80巷上的房舍,屬左右對稱、二層樓連棟形式。門前道路比起其它同類型的屋路組合寬上許多,加上底端封閉,成了一條安全幸福的遊戲巷,巷口的木漆紅門猶如兩尊門神。
 
80巷另一側也是二樓連棟,但沒有圍牆,25號這戶完全隱藏在多樣的綠意中,也養了條盡責的老狗。
 
穿過一片草皮,眼前這類四樓公寓有兩棟,也很有歷史了,其出入口位於建物的四個角上,這樣的設計不多見。旁邊的樟樹在風災修剪後小了一號,之前非常巨大,巨大到曾有黑冠麻鷺築巢。
 
四方形公寓因為四個角各削了一塊,加上中間留了大中庭,有了甜甜圈的模樣,從google圖看去,又像兩棟福建土樓,或是一個數字8。過了第二棟公寓,出大門就是長興街,對面就是中經院了。


  • Ubike:E27
  • 步行時間:約1小時
  • 步行位置:
  • 延伸路線:台科大校園、台大校園、蟾蜍山、寶藏巖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2 則留言:

  1. 聽人說 民國60幾年前後「芳蘭路」上有「台大男生第7宿舍」(施正鋒住過)旁邊還有醫學院宿舍,後來(約1984)該7舍才遷往「長興街」現址,原7舍老房舍是否已拆除改建呢?

    回覆刪除
  2. 版主及到此校友 能否多關照一下呢 ?? 給些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