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009 都市草原連走:市民大道上的自然與人文地景

台北哪裡有草原?山上的擎天崗,堤外的大佳河濱,市內的大安及青年公園都是。出乎意料的,台北火車站附近也有,就在中山北路與金山北路間的市民大道南側。在這片綿延草原上,你看的到自然,也看的到人文,活動與地景頗為多樣。



一般人大概知道華山文創園區,在市民大道側有大片草地,但這條綠色地毯,其實從中山北路口的國父史蹟館庭園就開始了,沿著市民大道一段,往東鋪去。史蹟館的建築乃日式風格,庭園設計則採中式,因不大有人造訪,是鬧區裡的清靜之所。

續往東走,市民大道從天津街到林森北路的這片草原,大樹最多。有次晚上經過,見到一大群白鷺鷥停留覓食,場面壯觀。事實上,一旁的高架橋下,寄住了不少都市鳥族,可以想想,如何把綠帶往橋下延伸。


在草原旁一旁是天津街3巷,兩旁有十來戶住屋,處於半遷離半使用狀態,這是其中的一戶日式宿舍。
 
天津街3巷房舍後面緊鄰著國際藝術村的院子,是另一處幽靜的公共場所。


大樹下無人搭理的防空洞。屬於這裡的故事和記憶,不知存放在哪裡?


過了林森北路,來到另一片大草原,首先會看到一棟用途不明的白屋。門窗的塗鴉頗有特色,有黑白和彩色兩種版本。


市民大道從林森北路到金山北路這片超大草原(華山草原)未被車道分割,但藉著人行道和硬鋪面廣場的設計,隔成了幾塊功能不同的分區。林森北路這側多用來舉辦裝置藝術,這天展出的是改裝公車。底端是前面提到的那棟白屋。
 
停在華山草原的裝置藝術公車的內部,呈現某種與自然結合的有機生活。
 

華山草原的中段。四周有步道圍繞,地勢下凹,具有滯洪池的功能。草的生命力旺盛,此刻這種運動場高度的短草皮並非常態,隨著季節,有時開滿小白花,或抽高到穿越需要費些腿力。再過去,就是活動區了。


由於鄰近華山園區,這塊區位的草原活動最為密集。這天舉辦了與健行有關的園遊會。一般的假日,樹下也多是席地而坐的野餐民眾。周五晚上,擇偶有高中吉他社同學,圍坐在階梯上練習。
 
華山園區臨八德路側圍著圓形廣場的草地。正面的三連棟算是華山的名片建築。


回到華山草原,最後一段靠近金山北路,本區有兩處種植荷花的小池子,活動逐漸安靜下來。過了金山北路就是三創園區,若再繼續走可接到台北科技大學,這塊綠色校園,也把這條從火車站逸仙公園開始的草原綠帶拉的更長了。


市民大道七八段的連續草地,因無人管理,比較像是荒原。但等到時機成熟,這些地段終究會被大有為的政府或財團開發,所以這個時節的綿延芒草,應該只是一種暫時性地景吧!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5.0462954,121.5253446,1069m/data=!3m1!1e3?hl=zh-TW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