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007 卸甲歸田與空中甬道:大安路周邊的三種國宅



信維國宅的中庭。住戶把握難得的透光之所,吊起了盆栽
 國宅由於相當的人口及衍生服務設施,宛如一座迷你城市。既是城市,就有不同的規模與歷史。大安路二段頭尾各有信維及成功國宅,後者隔著台北教育大學,還有一處和平新莊。三座小城,三種生活。

                 和平新莊
和平新莊位於和平東路三段的樂業街,是個不會引人注意的建築。從google的空照圖看來,從前的房舍不只於此,現在只剩下孤伶伶的一棟樓,拆掉的房舍變成了現今菜圃。和平新莊是國防部為單身榮民建的眷舍。老兵無妻無子,卸甲後亦無鄉可歸,還好有塊地,清淡的日子多少有個重心。
 
                          戶外樓梯突破了單身眷舍的封閉性,和牆外的街道產生了互動。 
     
             成功國宅
沿著和平東路二段走,在台北教育大學對面的311巷轉進去,就會看到數十棟高樓組成的功國宅。這個大型集合社區共有2000多戶,萬人左右的住民已自成一個世界,有診所、郵局和超市,生活機能完整,廣場活動多樣。
 
天氣好的時候,外傭推著輪椅上的長輩出來曬太陽。傳統市場就在廣場底端,媽媽們拖著菜籃車慢慢晃過去,市場周邊的巷弄有不少餐館,也有媒體工作室。歲末年終,管委會已在花圃上架起了銀色聖誕樹。

           信維國宅
穿過成功國宅沿著大安路二段往北走,聳立在信義路口處的則是信維國宅,它的立面展現了住戶強韌的生存力道,環境氛圍迥異於前兩類。香港人若來這,可能會有一絲絲重見九龍城寨的錯覺,特別是鑽入大樓內部之後。
 
信維國宅已經超過40歲了。市場在地下室,二樓以上是住家,一樓店面有著物美價廉的琳瑯吃食。最棒的是,尚未被任何一家連鎖店入侵。
 
有些食物之所以特別吸引人,除了本身的味道之外,還有它的店面位置和購買過程。藏在2樓民宅內的四喜粽子即為一例。這裡的走廊像昏暗甬道一樣,很特別。

信維國宅居住空間狹小,家中擺不下的物品,很自然的往走廊沿伸。這一戶把神桌搬到門外,彷彿成了小寺小廟,保護起經過的街坊鄰居。

  • 鄰近捷運:科技大樓站、六張犁站、信義大安站
  • Ubike:E37、E19、E20、D37
  • 步行時間:約1小時
  • 步行位置: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