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072油杉宿舍:麗水街與錦安社區

和永康街平行的麗水街,不只有個優美的名字。雖然長度不過七百多公尺,卻經過淡江和師大兩個校區,尤其連結著擁有整排完整日式宿舍的錦安社區,因而也是條優美的漫步街道。
從信義路二段往南走,麗水街開頭這家江浙點心雖然沒有一街之隔的永康美食那麼有名,但也是水準之上。
 
一家善盡街角綠化工作的茶葉店。
 
淡大臺北校區,由五層白色鏤空牆圍繞,造型獨特。
 
麗水街過了潮州街後,就來到錦安公園和錦安社區。
 
錦安社區包括金山南路二段203巷和215巷,兩排10來棟連續的日式平房,構成了舒服宜人的步行環境。房子原為日據時期山林課之員工宿舍,後為林務局接管,它們最後未因都市開發而消失,要感謝一批熱心居民發起的保存運動。
 
木門、木窗、木牆,連小院子也架起木地板。
 
錦安社區的保存開端,可以從這棵保有冰河時期基因的珍貴油杉說起。
 
金山南路二段203巷路口這間房子在特定時間對外開放,可以一窺木造日式宿舍的室內格局。
 
錦安日式宿舍群的保存是非常成功的社區參與案例,故事與這裡的人文生態之美,全記錄在牆上。
 
這條巷子沒什麼人車經過,總是安靜的,這天的寫生活動算是例外。
 
215巷巷口,這棟豪宅不但沒有築起高牆,還很有sense的把一棵優美的針葉樹完全分享出來。
 
麗水街結束於和平東路,一旁就是師大校園。
 
路口原有畫家劉墉用水墨重建本區的60年代的景況,但現在不知移到哪去了。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