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073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吳興街190巷裡的動物園


別小看吳興街只是條街,卻出奇的長而彎曲,一言難盡。先看起頭部分,從基隆路到台北醫學院這段。以市場為中心,巷弄裡的人家,動物與植物們,還有更巷弄裡的老人家。既熱鬧又閑靜,他們為生活打拼,或幽幽度日。低調,韌性,還有無論如何終究要找到的出路。

吳興街從基隆路開始,有時路幅稍寬、大部分都是窄窄的,沿街多是餐飲小店。過了225巷,來到以吳興商場為中心的吳興商圈。商圈是路口招牌的標示,其實就是個早晚各熱鬧一輪的市街。
 
單車阿媽、摺椅阿媽和菜籃阿媽已就謀生的戰鬥位置,在市場路口形成鐵三角。
 
從熱鬧的市場轉進吳興街190巷,可分為前後兩段。跳開整齊美觀的市容價值,有的是城鄉移民能感同身受的、小人物的生活痕跡。前段有一家理髮店,門口掛滿毛巾、上頭還有盆栽形成的遮棚。
 
年輕女孩騎著車外出,留下無人的空巷,但每間屋子裡又都有著各自的故事。
 
190巷後段,這戶人家顯然很愛養東養西,門前有籠兔子,還有成排的水族箱。
 
這樣人居狹窄密集的地方,居然還能長出一棵樹,而且還有鳥築巢過。這下子巷子裡海陸空的生物都有了。
 
舊時街牌猶在。
 
190巷底,代替主人曬太陽的椅子。傍晚這裡就熱鬧了。
走到巷底為吳興街220巷37弄,右轉,是一條根蔓纏繞的幽徑。
 
過了幽徑,左側是停車場,走到底是吳興街156巷 33弄,有一處應該是安排單身榮民的宿舍—吳興新村,由三棟四層樓房組成,分別是大智、大仁和大勇樓。
  
大勇樓的戶外樓梯和曬衣場。許多榮民單身宿舍都是採用這種戶外樓梯形式。
 
大樓內部門口處,居住公約上不少字體已脫落。這個時間未見老兵們抬槓溜躂,只聞房間裡傳來的廣播聲音。
 
吳興新村的外側大片土地是從前的陸軍保養廠,部分區域暫時闢為綠地和停車場,對面就是台北醫學院。這塊空地也是跨年101煙火的觀賞祕境之一。希望來這的年輕朋友,在抬頭看表演時,也能關注到煙火下另一群的巷弄人生。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