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075 故宮旁的小徑人家:至善路二段341巷

座落至善路二段的故宮,保存著華夏文明五千年來的文物,自成一龐大的歷史世界。它身旁的341巷則隱藏著時光凍結的三合院與倚山社區,是臺北市少有的清閒地景,下回不妨穿越故宮的觀光客,繞道瞧瞧。
故宮旁有一處原住民主題公園,往裡頭走,保有一片寧靜湖面。
 
由鵝石砌成的連續平臺是這個公園的特殊地景。
 
這涓流水應該是外雙溪的諸多小支流之一,跨過它,短短的小徑上便會出現三種不同類型的居住生活,它們與故宮享有同樣的自然環境。
 
過了小溪回望小橋。
 
第一類走西式風格,個體戶,且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還有片養了棵大樹的院子。
 
第二類有濃厚的農家氣息,沿著小徑散開。
 
那是典型的三合院,且保存得相當不錯,或許要歸功於與周圍環境的整體和諧性,不像其它位於市區中的稀少同類,因被樓房車陣包圍,顯得奄奄一息、格格不入。
 
屋旁闢出一塊塊菜園,背後是緩緩攀升的山坡,在這片綠色世界中,哪些是人種的,哪些是老天種的,界線其實很模糊。
 
再往前走,第三類居住型態出現,是雙排兩層樓的集合住宅,雖然看來居屋空間最狹小,但社群感最強。
 
很有味道的社區入口。
 
某一戶鏤空磚牆的陶燒小品,和故宮裡的國寶,各自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意義。
 
社區附近的台地顯示昔日曾有住家,建物不知為何拆(或倒塌)了,變成了菜園,但門牌還在。
 
341巷到底,分成車道和人行道,都往下接回至善路二段,也回到了大家所熟悉的故宮前景。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