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089 沉睡中的金華街

金華街的路幅和名稱會讓人以為那是條繁榮大街。但現況大致相反,低調安靜。可上世紀它也熱鬧過,倒不是那種商業區的喧嘩,而是學者、城鄉移民出入頻繁的那種人氣。目前的沉靜,不妨看作一場城市的午睡吧。
金華街西起羅斯福路,起頭部分經過國中和國宅,各種生活店鋪撐起一個熱鬧的小區,過了這戶天藍色大門,就安靜了下來。
過了杭州南路,北側這片草地是昔日的華光社區。曾有的小村落的紋理與人情已不復返,這塊素地如何開發,中央仍未定案,對沉睡中的金華街影響也不得而知。 
 
金華街南側,與之平行的杭州南路二段61巷風光。
 
巷內少見以竹籬圍牆的大宅。
 
回到金華街,這一整排待整修的日式宿舍,一場火災讓計畫保存的地景出現變數。
 
宿舍後面的中華電信以前為臺北監獄,遺址的圍牆已登錄為古蹟,記得以前金華路這側也有整片石牆。照片中這段位於另一側的金山南路二段44巷處。
 
金華街近金山南路口,清大的月涵堂,曾引領過一段社會人文思潮,但建物已進入睡眠狀態,樓空人去。
 
金華街與金山南路交口。
 
過了金山南路二段的金華街稍有人氣,可大抵仍是清閒安靜的。
 
這棟有著大面積黑屋瓦附蓋的大宅,還有一棵更大的茄冬樹護佑著。
 
年輕人和老翁在舊屋前擦身而過,前者大約是剛從過永康街走出來吧?
 
金華街243巷,通往熱鬧的永康街區,底端就是永康公園。
 
金華街是一條頗寬的靜街,東達新生南路,那裡接的就是大安森林公園了。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歡迎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