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092 有趣的家屋:哈密街的秘密

作為臺北早發展的地區,大龍峒保安宮一帶自有它的大歷史。而作為穿越這個老區域的街道,在哈密街旁枝末微的巷弄裡,則有不見史冊的空間小祕密。
晴空下的大龍峒保安宮,它的一旁是孔廟和大龍國小,中間夾著的就是哈密街。
 
保安宮後面,哈密公園旁的假日上午小市集,一路通到重慶北路。
 
市集往北的下一條巷子,哈密街59巷38弄隱蔽的文創店鋪。哈密街有意思的地方全在這些更分岔的巷弄裡。
 
38弄往東走接31弄,是一條外人根本不會走進來的小巷,卻有著一排罕見的、介於透天厝與平民別墅間的二層樓房子,兩戶共用一個小院子。
 
仔細看臨街立面和陽臺的牆面細部,是頗為別緻的家屋。
 
這棟房子在下方多開了一排窗,架在外面的鐵窗造型也講究。
 
續往北走,下一條是59巷53弄,街口這棟全白建物不知由哪一個機關使用。
 
往南折回,沿著大龍國小另一側走,45巷1弄。
 
不過兩層樓,卻有很深的樓梯。
 
哈密主街與45巷巷口的日式平房。在臺北,如此不是樓房的街口已經很少很少了。
 
哈密街68巷底的大榕樹。
 
20巷的綠色轉彎。
哈密街和23巷間的這棟二、三樓民宅,以這樣寬度、形式處理樓梯間(?)的手法,還是第一次見到,形成一道很特殊的街道風景。
 
連接重慶北路和承德路的哈密街,彎彎曲曲,最後這一段,很有小鎮主街的味道。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