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128 市場裡的退休戲院:社中街 33巷的舊日時光

被基隆河與淡水河夾住的社子地區屬臺北邊陲,或許因為邊陲,歷經風華而歇業多年的戲院尚未被新建案取代,依舊安靜的待在這個老聚落市場裡,讓居民猶能回望。
社中街早市。
 
延平北路六段與社中街口的陽明書局,騎樓兼賣一些不知對手機世代的兒童還有多少吸引力的玩具,可復古又艷麗。
 
早市人氣蔓延至社中街33巷與中正路586巷,寬度只容機車進出,兩旁都是老店鋪。
 
24巷是從延平北六段進入早市的另一條路徑,過了穿堂,回望六段對面的傳統西服訂製店面。
 
再過一處穿堂,一旁的舊時皮鞋店家。除了老店,這裡的空間感是非常不「市中心」的。
 
這家店既賣包種茶也賣羽球拍。
 
這一帶店面也許未必真的有多歷史,但感覺時間就一直鎖在這些昔日的玻璃櫃中。
 
雖然地屬臺北邊陲,但早期的地方繁華仍撐起了一間戲院,穿過這些菜攤,即見身影。
 
民國54年開幕的社子大戲院已歇業多年,據說是臺北第一家露天電影院。
 
社中街過了33巷後漸漸恢復以居住為主的街面。這一戶二樓的春聯貼在氣窗的高度,讓路過的人仰視即得到祝福。
 
社正公園對面的老式平價集合住宅,騎樓出入口擺滿椅子,總是有人在待在哪兒聊天抬槓,這些親切的鄰里互動是高房價地區難看到的。
 
位於社正路上的主要出入口。
 
幾無多餘設計的樓梯間。
 
這裡是社子老村落裡的老村落。
 
 
步行時間:約半至1小時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