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126 新舊交接中的老街:北投清江路


 
北投奇岩捷運站附近的清江路,是一條斜曲的老街。巷弄裡傳統紅瓦磚房猶在,一旁卻已紛紛長出有管理員的電梯大廈。就像老街上慈后宮香火飄送百年,附近又有晚近的農禪寺新一代宗教建築,這裡的地景,見證了臺北的變遷。

有百年歷史的慈后宮祭祀媽祖,但就地理位置來看,離河海有相當的距離。清江路北端通往北投市場,也是座有年代的老市場。
 
義工們現煮熱騰騰的地瓜甜湯,新鮮食材看得到。
 
老屋與大樓之間,隔著一道菜園。
 


繞到老屋後面,腹地開闊,二層樓的紅瓦房也不多見。
 
這區還時有人活動,但顯然部分屋舍已呈半退休狀態,這樣的傳統磚房不知多久會被高樓取代。
 
巷弄裡一戶做資源回收的人家,部分牆壁由回收物組成,包括一扇橫放的門。
 
另側街廓已被建商整合,施工圍籬包住整條巷子。以後清江路上又多一條新舊交接的巷道。
 
某條巷子一處退縮空間,牆面的佈局像一幅畫。
 
一戶人家鐵捲門上,有著少見的葫蘆圖案。
 
清江路街角一間傳統雜貨店的二三樓,樓頂似乎別有洞天。
 
磺溪從清江路的右側流過,這是春冬交接的河岸風光。
 
跨過磺溪,這一側除少數舊街外,到處都是新建高樓。
 
清江路往農禪寺方向巷弄裡的老公寓陽臺。
農禪寺在捷運線的另一側,屬於法鼓山體系,建築大氣,量體四面書滿金剛經。
 
農禪其來有自,一旁就是廣裘的關渡平原農田,遠望大屯山系。
 
步行時間約1至2小時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