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129 我家住在斯文里:那些大龍街89巷的集體暫別
這裡附近原為屠宰場,卻有個秀氣的里名。服務盤纏不多的居民半世紀的斯文里三期整宅,就要熄燈重建了。這段時間這裡像螞蟻搬家般忙碌。一方面,要為住戶換新厝高興,而這樣的時代產物及形塑的人與空間,也終將一去不回了。
 
沿大龍街或昌吉街都可以通往斯文里整宅。若走昌吉街,可以看到這間低調有設計感的旅店。旅店不外乎提供如家一般的舒適感,又或者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那要看是在哪裡的家。
 
轉進昌吉街33巷,你大概不難感受出這裡大致的老區氛圍。
 
來到斯文里整宅群,社區圍繞著樹德公園依不同興建時間共分三期。大龍街87巷兩側都是,巷口立著北安府牌樓,香爐前卻賣起燒餅油條,這樣的組合並不多見。
 
下一條是大龍街89巷,左側即是三期整宅,政府用公辦都更方式為居民蓋新屋。
 
整宅旁的樹德公園曾是焚化廠。
 
斯文里三期整宅主入口及有騎樓那側鄰91巷,雖最晚落成,卻也有著50年的歷史了,它的特色就是一面又一面、錯落有致的洞洞牆。
 


樓梯口的聚會空間,已近人去樓空的當下,仍堅守岡位。
 
一樓兩間面對面的理髮店,都還在營業,裡頭的座椅則有著古董水準。
 
雖然拆除在即,有些住家外觀看來狀況還相當不錯。
 
拆除前夕的惜別聚會,熟悉的婆婆媽媽烹煮著熟悉的味道,成為記憶之地與未來之地的連結。
 
整宅共有六處出入口。
 
從上二樓樓梯轉角望向騎樓。
 
社區的格局呈日字型,有兩處中庭。
 
與中庭區位的遠近決定著自然採光的效果。
 
離中庭較遠的部分走道堆滿要撤離的傢俱或垃圾,即使大白天,走來也像行經隧道。
 
你不會相信,這樣的個位坪數空間裡,還能再隔出夾層分租小閣樓,讓羅漢腳也能暫住臺北(邱鉅儒拍攝)
 
隔壁的整宅鄰居們,將會目睹舊樓落、新樓起,同時想著自家的昨日與明日。
 
步行時間:約半至1小時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