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145 流失的地景:詔安街

位於臺北西南角的詔安街,路徑走向呈倒梯字形,是一條典型的,在區位或名稱上都為人忽略的街道,而城市流失中的地景,往往也藏在這樣的環境裡。

由西往東行,詔安街從南海路開始。對面的93巷,也算是一條「看不見的街道」。
 
詔安街260,窄而筆直。
 
下一條250巷,則是蜿蜒曲折。
 
一處轉彎一處景。
 
這塊臨時性綠地讓走進242巷有豁然朗的感覺。
 
回到主街,對國內自然保育推廣不餘遺力的荒野保護協會,總部就設在詔安街(204號)上。這天下午綠人在門口集合,許是剛結束了一趟任務。
 
附近有永昌公園,公園旁的127巷是臨時搭建、有機發展的平房聚落,這樣的地景在臺北已屈指可數。
 
街角,是間曾經出租小說與漫畫的木屋。
 
180巷巷口,即便居住空間侷促,但門前種幾株瓜類尚不成問題,爬藤的最前緣已攀上黑屋瓦了。
 
詔安街與泉州街路口,庭院深深的街角是軍方土地。
 
過了泉州街的詔安街環境氛圍明顯改變。一輛賣水果的機動攤車停在螢橋國小旁,螢橋國小30年前發生的社會事件轟動當時,老臺北人也應該還有記憶。
 
詔安街結束於重慶南路,這一段高架橋下的重慶南路和火車站的大不同,賣的多是營業廚房用的二手器具。
 
轉進38巷,則是通往另一處的臺北。2弄的一排兩層樓老屋。
 
38巷有人行天橋跨過水源快速道路,巷底這棟國劇之家,位於臺北邊緣地帶,不知其來歷。
 
從人行路橋望向新店溪及河濱運動公園。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