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147 都市武林:我家住在南機場之二

孫小六從五樓窗口一越而出,一雙腳掌落在紅磚道上《城邦暴力團》
作家張大春武俠小說的第一頁,就是從南機場展開的。大小兩棟整宅猶如兩座圍村城堡,自成個一個封閉的修行世界。裡頭臥虎藏龍,或許真有那麼幾位俠義高人,低調的住在裡面。
分布在西藏路、中華路二段一帶的南機場整宅共分為三期。二、三期都像是公寓圍村,三期最晚蓋、樓層較高。
 
基地呈直角三角形狀,空間感頗為特別。
 
相較起來,南機場二期的規模大得多,像是狀況比較好的九龍城寨。
 
外圍的老店面正反映了時代的更替,上照像館拍全家福那樣的儀式幾乎已經過去。
 
既是城寨,就要有城門,這是其中的一個「信義門」。
 
信義門旁的老派理髮店。
 
平面配置呈梯形狀的南機場二期共設有五個出入口(門),分別是中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加上座落於中華路,名為忠恕社區,這一帶因此很有民國禮教的遺風。
 
通過忠孝門這個銳角入口,宛若進入另一個時空。
 
南機場的內環店家,這一帶宮廟、香火雜貨店聚集,有另一種老臺灣的味道。
 
位於地下層的福利站也算是個歷史名詞了。在拚低價的大賣場尚未出現前,福利站真的是名符其實,照顧口袋不深的民眾。
 
市場是一定要的。
 
似乎所有的國宅、整宅等集合式建築,都有這樣深遠的長廊。
 
樓上的住家通廊,因家戶堆置而窄如蛹道。
 
不過,城寨的樓梯轉角倒是處頗有餘裕的空間。
 
公辦都市更新,要為這個垂垂老矣的城寨推上一把,讓它跟上周邊的鄰居們。附近國宅改建後留下了昔日的大樹,那麼,環境特殊的南機場,改建後會把什麼留下來呢?
 

升級版「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