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146磚之城的空間體驗:我家住在南機場之一

從一樓到五樓,連綿數十棟,全是磚塊構面的紅色世界。這裡是南機場一期,都更號角雖已響起,住戶、商家、夜市來客,仍兀自在這片有機的老空間相濡以沫,散發謝幕前的獨特光芒。
南機場一期,顧名思義是三期整宅中最早動工的,像這樣的整排磚牆公寓共有11棟,這一棟是磚城裡的第10棟,編號落在三樓上。
 
一樓店面和樓上的晾衣同樣琳瑯滿目。
 
兩排樓房之間以旋轉樓梯相通連,是南機場公寓非常經典的地景。
 
內裡的天井。
南機場夜市的牌樓終年插著國旗,雖以夜市出名,但早上也頗有活力。
 
這家早餐店的價目表童趣又復古。
 
夜市和南機場關係密切,穿過攤位與榕樹群,就是公寓的側面/短邊。
 
在這樣的空間/人群裡穿梭,正是南機場最迷人之處。
 
和二三期相較,一期空間較流通與開放,動線像棋盤狀那樣四通八達。
 
像其它地方的整宅一樣,一樓通道總是堆滿各式謀生工具。
 
餐廳的後場作業一目了然。
 
老實說,這個半百歲數公寓群裡的空間韻律感,比很多現代建築都來得有溫度。
 
南機場一期隔著中華路,對面有幾棟僅存的矮房,這條巷弄似乎曾名克難街,這是反共復國年代才有的街名。
 
老房子終究要走上都更之路。多年以後,這塊新的棲地上,希望仍能譜出獨有的有機環境特色,還有最重要的,自在融和的人。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