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162 預約集體記憶:尋找美麗的花格磚2

對單棟建築來說,花格磚有採光、通風及造型上的功能,對整座城市而言,它是美麗的地景。在玻璃帷幕大樓與密閉空調的主流趨勢下,花格磚終會淡出更新後的巷弄,成為庶民懷念的集體記憶。

花格磚最常出現在公寓的樓梯間(龍泉街)。
 
1年多前,編號第100號的步行路徑也以花格磚為主題,當時以其圖案樣式為觀察重點。
 
我們或可把焦聚拉遠,看花格磚和城市空間的其他關係,如公寓的形式。有些公寓的樓梯間面寬出奇得寬。
 
造型獨特的公寓搭上花格磚讓人更想多看一眼(泰順街)。
 
花格磚的變形?(虎林街巷弄)
 
當然,花格磚不一定總掛在樓梯間上,它可能出奇不意在某個小角落冒出(士林巷弄)。
 
或占據整面牆壁(瑞安街附近)。
它也不是公寓的專利,有採光、通風或造型需求的建築,就可派上用場。
 
和紅磚的混搭(康寧路一段)。
 
花格磚也是許多老式學校建築常有的元素,大量使用者,便體現了「數大便是美」,臺大的「洞洞館」便是一例。
 
北科大這棟也不遑多讓。
 
用在圍牆上,一路延伸下去,又是另一種風情(仰德大道)
 
從建物內部往外看,感受花格磚理性與感性的魅力(舊空總基地)
珍惜這些花格磚們…..

花格磚1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