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163 年終的回望:重慶南路與衡陽路的書報攤

書報攤是紙製品的最後堡壘,西門町曾有的全盛時期只待追憶。歲末年終,琳瑯滿目的月曆讓僅存書報攤獲得短暫的注目,即使守著攤位的人,上門光顧的人,都是舊時光的人。

書報攤的興衰和書店、出版業及傳統媒體的興衰當然息息相關。做為書街的重慶南路已沒落,附近的書報攤也日漸縮減。但在46巷口這邊,仍有夕陽的餘暉。話雖如此,這兩攤所臨的這家以中醫為主題的老書店,還是得割出塊空間賣彩,以苦撐店面。
 
年輕人魚貫通過騎樓,會駐足的多是上了年紀。
 
若非年終日月曆更換時期,書報攤多是冷清居多,這時只好坐在一旁泡茶聊天。
 
一旁的46巷裡,有許多好味、地道的美食。
 
續往南走,沅陵街街口也有兩攤,新出爐的大紅月曆配上書店的同色系地板,撐起了短暫的喜氣。
 
不知為何還賣起了拖鞋,等隔年1月之後,這些月曆撤走,該賣些什麼呢?
 
同樣是倚著騎樓的柱子,還有其他的攤子,比如賣家鄉小吃的。
 
或是刻印。喔而既然來到23巷,建議轉進去。
 
看看巷子裡的人氣老麵店。
 
老派理髮廳,光那扇門就夠了。
 
除了這些,重慶南路上也還有幾棟有歷史感的建築立面。
 
明明是同一張臉,確又對分各自發展,猶如黑白郎君。
 
轉進衡陽路,這裡還有一攤,但臨著的店家已非書店了。
 
老字號的伍中行,品項豐富。
 
衡陽路東行到底便是新(228)公園,從池子回望另一個老字號的公園號酸梅湯。這些書報攤和老靈魂們,還能伴著這座城市多久?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