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211 走讀樓梯間:步登公寓的中軸風景

 
穿梭臺北巷弄,步登公寓是常見的居住類型,而位於中軸部位的樓梯間,則是走讀過程中不可錯過的重要元素。

步登公寓泛指沒有電梯、通常四五層樓高的集合住宅。在這個前提下,樓梯間成為住戶重要的公共通道。而樓梯間的鏤空設計形式,對內完成了居民的通風採光需求,對外則形成了變化多端的巷弄景觀。
 
採用花格磚是其中的一支主流,這種類型之前曾介紹過兩次(第100及162篇)。
 
開窗則另一大主流,觀察重點便在於如何開。
 
通常只開局部、開在兩側。剩下的部分,有些公寓很用心的拼貼了一番。
 
有些什麼也不作,像國畫裡的留白。
 
更多時候還是要看開窗與樓梯間立面的比例,像這一棟,而綠木框窗和紅漆木門,整體也很搭。
 
全面積的開窗,效果在夜晚一目了然。
 
這兩棟公寓特別之處在於,樓梯間也有陽臺功能。
 

只要有突出的空間,自然也是植物展現命力的舞臺。

延伸步行

「內在台北2.0 https://www.veins-of-taipei.com/ ,更完整的功能及現地導覽,歡迎造訪,一起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